All-On-4全口速定植牙- 咬合功能重建之路

長期無牙患者,在專業醫師評估後,能藉著All-On-4全口速定植牙,重新享受曾經熱愛的美食,然而剛做完手術,配戴臨時假牙後,距離美夢成真還有幾呎路,今天就讓我們重點了解All-On-4全口速定植牙治療,必須配戴臨時假牙的原因及可能出現的狀況。

首先,需要進行All-On-4全口速定植牙的患者,口內所剩真牙已經沒有咀嚼力,部分長輩有可能完全沒有牙齒,這代表長期口肌群、上下顎都沒有穩定的咬合位置,配戴臨時假牙,醫師才能從中判斷、協助重建適合的咬合方式,避免患者重新擁有完整的齒列之後,反而因咬合記憶發生劇變,出現口肌群痠痛的不適應症。

臨時假牙(immediate denture)在All-On-4全口速定植牙療程上,扮演著重要的咬合測試、咬合穩定效能,通常我們建議患者要配戴為期6個月,初期資深諮詢師會協助安排每2-4週回診,依據患者使用臨時假牙的情況,確認是否進行牙冠長度的修磨。

患者咬合越來越適應後,回診時間可拉長至2-3個月,此時醫師還是會再次紀錄患者咬合的狀態,追蹤上下顎咬合的協調度,此時患者多半已有新的穩定咬合記憶,顳顎關節、口肌群及舌頭的運動也會比較適應,全口贋復的咀嚼功能調整,品質會通過臨時假牙配戴過程的修整變好,最後確認全口的功能有明顯提升、美觀度還會再進行改善,牙技師與牙醫師才會參考臨時假牙的型態,製作出正式假牙。

因此All-On-4全口速定植牙手術,並非立竿見影的技術,李宜昇牙醫診所結合數位導航系統,有機會一日完成植體植入與臨時假牙裝戴,但後期仍要時間,確認咬合位置並進行專業技術的微調,才是真正能讓患者長期擁有良好咀嚼效能的治療計畫;

「李宜昇院長」特別強調,All-On-4全口速定植牙就如同為截肢患者提供義肢,即便醫療團隊與技術,有機會做到當日完成義肢製作,仍需要患者身體機能重新建立與義肢的合作關係,我們較難預期裝上義肢的患者,能夠在隔天參加一場馬拉松,但通過練習和「長期復健」,最終還是能夠行走自如,這同樣就是All-On-4全口速定植牙治療過程,配戴臨時假牙的狀態。

不躁進,定期回診追蹤咬合情況,咬合的重建、復健,李宜昇牙醫診所都會密切為你把關。

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提前進行預約:http://bit.ly/3I3KYWP

✦ 李宜昇牙醫診所
✦ 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三段6-1號
✦ 電話:0800-013880 / 04-23129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