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適美詢問】隱適美拔牙的必要性

隱適美PTT版上鄉民常問到,為何隱適美隱形矯正要拔牙,珍貴的牙齒拔掉不是很可惜?事實上如果您是牙齒擁擠、凌亂狀況嚴重的暴牙嘴凸患者,適度隱適美拔牙反而可以騰出矯正空間,讓牙齒有機會位移至理想位置,達到較佳的隱適美隱形矯正效果,究竟隱適美拔牙矯正、不拔牙矯正各適合哪類型的患者,隱適美PTT鄉民詢問度最高四大問題,為您解惑。

一般來說牙醫師製定隱適美矯正計畫前,都要先蒐集足夠口腔資料,包括照側頭顱X光、環口全景X光、口內外照相等,蒐集好所有資訊,才會判斷患者需不需要拔牙矯正,並非人人都需要進行隱適美拔牙矯正療程。

隱適美PTT鄉民四問 隱適美拔牙、不拔牙全解惑

  • 隱適美PTT鄉民一問:隱適美隱形矯正一定要隱適美拔牙嗎?
  • 隱適美PTT鄉民二問:隱適美拔牙矯正通常拔哪顆牙齒?
  • 隱適美PTT鄉民三問:隱適美拔牙會不會有後遺症?
  • 隱適美PTT鄉民四問:隱適美拔牙矯正能改變臉型嗎?

隱適美PTT鄉民一問:隱適美隱形矯正一定要隱適美拔牙嗎?

隱適美推薦—台中隱適美專家李宜昇院長表示,隱適美透明牙套與傳統鋼牙矯正,兩者都是牙齒矯正工具的一種,都需要使用輔助矯正辦法如拔牙、骨釘、橡皮筋等,幫助患者達到最佳的矯正效果。

至於隱適美PTT版上瘋傳的不拔牙矯正,事實上牙齒矯正本來就分「拔牙」與「不拔牙」兩種,並不是採用了隱適美隱形矯正,就不需要拔牙。

門診上評估隱適美隱形矯正要不要拔牙,要視牙齒凌亂狀況而定。如果患者上下顎骨發育不完全,導致牙齒生長地基不夠寬,牙齒擠在一起或是東倒西歪,沒有足夠空間可以將牙齒排列整齊,大多都需要進行隱適美拔牙矯正,「騰出空間」讓牙齒有機會位移

◆ 需要隱適美拔牙:單雙顎暴牙外凸、牙齒嚴重擁擠、中線過歪、多長牙等,平均拔牙顆數為2~4顆,視牙齒狀況而定。

◆不須隱適美拔牙:牙齒微凌亂、無嚴重牙齒外暴、無明顯前凸等,可藉由擴弓、修磨牙齒或遠心移動方式,騰出空間位移牙齒。

現今隱適美不拔牙蔚為風潮的原因,大多是原本輕微齒列不正的人,因為透明牙套不再需要配戴大鋼牙,矯正過程更美觀、舒適,願意花錢做矯正,這些牙齒微凌亂的患者,大多都不需要拔牙,才會覺得不拔牙矯正案例變多了,並不是戴了隱適美透明牙套,就不需要拔牙。

隱適美PTT二問:隱適美拔牙矯正通常拔哪顆牙齒?

不論是隱適美拔牙還是傳統矯正拔牙,拔的都是「小臼齒」,為什麼矯正拔牙拔的是小臼齒,而不是其他顆牙齒呢?

隱適美推薦—台中隱適美專家李宜昇院長指出,牙齒從門牙往後分可為門牙、側門牙、虎牙、小臼齒、大臼齒。其中門牙、側門牙、虎牙除了是一個人的門面擔當外,也肩負咬斷、撕裂食物等不可替代的功能,而最後方的大臼齒則是磨碎食物的能手,介於虎牙與大臼齒之間的小臼齒,功能可被替代,因而成為拔牙的較佳選擇。

隱適美PTT三問:隱適美拔牙會不會有後遺症?

隱適美拔牙拔的大多是小臼齒,拔牙顆數從2~4顆不等,如同上題所述,小臼齒功能可被虎牙及大臼齒取代,在咀嚼咬合方面並不會有後遺症,對身體健康也不會造成影響。隱適美拔牙後,反而有更多空間能排列牙齒,牙齒整齊了,不僅嘴型外觀能明顯改善,也不會因為牙齒擁擠有清潔不易容易蛀牙、牙周病的煩惱。

隱適美PTT鄉民四問:隱適美拔牙矯正能改變臉型嗎?

如果您是屬於牙齒外凸嚴重的暴牙患者,隱適美拔牙矯正搭配骨釘、橡皮筋將前牙大幅度後退,填滿拔牙空間,將嘴凸收回,矯正後人中至上唇嘴唇部位明顯往內縮,大部分嘴形會有明顯變化,視覺上則會覺得臉型變好看了;至於牙齒輕微凌亂的不拔牙矯正患者,視覺上嘴型並不會有明顯的變化。

隱適美隱形矯正需不需要拔牙,還要由專業矯正醫師判定,能不拔牙就盡量爭取留住牙齒,但如果牙齒擁擠程度嚴重,隱適美拔牙矯正效果會比較好,請相信您選擇的矯正醫師,聽從專業建議,並非所有人都適用「不拔牙」的矯正方式。

隱適美推薦—台中隱形矯正專家李宜昇 打造美好矯正體驗

隱適美推薦—台中隱適美專家李宜昇院長,多年豐富隱適美隱形矯治經驗,矯正手法精準細膩 ,搭配全球同步的3D口內掃瞄機,全口資訊透過數據計算,模擬牙齒從矯正開始到結束位移軌跡,為您量身打造專屬矯正療程,只需遵照醫師指示,按時配戴,定期回診追蹤,就可輕鬆完成矯正療程。

隱形矯正必須由隱適美正統培訓、經驗豐富的矯正醫師規劃療程,除了找合格的診所外,記得要上隱適美官網查詢—隱適美®認證醫師「尋找您附近的隱適美醫師」。

如果您有隱適美拔牙、隱適美拔牙矯正相關問題,歡迎致電隱適美免費諮詢專線:04-23129519 ,或填寫線上免費預約表單:免費預約隱適美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