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咬合不正臉型歪斜找上門?咬合不正症狀其實還有這些

所謂的牙齒咬合不正,指的是牙齒沒有正確排列所引起的咬合問題。一般來說,上顎牙齒與下排牙齒相互吻合對齊,而上排前牙剛好覆蓋住下排前牙,這是正常的齒列狀況。若有咬合不正臉歪就是眾多可能引發的問題之一,關於咬合不正影響與咬合不正症狀等問題,台中隱適美推薦—李宜昇牙醫診所告訴你。


牙齒咬合不正,影響比你想的還多

李宜昇醫師指出,若患者有咬合不正,程度可能因人而異,當已經有明顯感受到咬合不正的影響,就應盡快就醫。那麼牙齒咬合不正具體對患者有哪些影響?

  • 影響1.咬合問題
  • 影響2.清潔問題
  • 影響3.發音障礙
  • 影響4.臉型歪斜
  • 影響5.相關病症
  • 影響6.自信低落

影響1.咬合問題

牙齒咬合不正,最直接的影響是使進食受到一定程度干擾與牙齒磨損。當牙齒無法有效率的咬合進食,自然也就造成消化上的負擔;而牙齒咬合不正代表齒列不整齊、可能有高低落差,這都會使牙齒使用時出現磨損不平均狀況。

影響2.清潔問題

咬合與齒列不正,自然會使牙齒在清潔上較難以完整清潔,歪斜的牙齒縫隙容易藏污納垢,長久累積下,蛀牙、牙周病都是可能發生的後遺症。

影響3.發音障礙

我們發音中,某些音需要藉助牙齒的輔助才能正確發出。一般來說,若患者前牙有牙縫過大、長短牙甚至暴牙等狀況,就可能使發音不標準、漏風。

影響4.臉型歪斜

牙齒由齒槽骨與上下顎支撐,咬合不正可能會使顎骨的方向出現一定的偏差。在孩童發育期間發生咬合不正,會連帶使顎骨發育受到影響,成年之後臉型歪斜狀況也會愈發明顯。

影響5.相關病症

首先,外凸的暴牙或是偏離齒列的牙齒,可能使患者口腔黏膜在長久摩擦下容易受傷。再者,每個人每天都會使用到咬合運動,當咬合不順,顳顎關節不平均的拉扯也可能導致頭痛、耳鳴等其他併發症。

影響6.自信低落

輕微的咬合不正可能在外觀上較難以察覺,但若是如暴牙、戽斗等較嚴重的患者,在外觀上就會有明顯差異,這會使患者有自信低落的可能。

隱適美可以解決咬合不正臉歪嗎?

李宜昇醫師表示,對於治療咬合不正,民眾常聽到的隱適美確實是其中一種治療手段,除此之外,俗稱大鋼牙的固定式矯正是另外一種常見的矯正方式。然而要治療咬合不正臉歪,除了施以正確的齒顎矯正,患者的年齡也是關鍵。

一般來說,想藉由矯正改變臉型的黃金年齡落在約8-12歲之間,這時孩童還在顎骨的發育階段,藉由齒顎矯正通常可以有很好的效果;在成年後由於骨頭已經停止生長,想解決咬合不正臉歪就較為困難,可能需要搭配正顎手術治療。而對於較單純的齒列不正,通常上述提到的兩大矯正方式無論年齡,都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矯正方式1.固定式矯正

固定式矯正屬於傳統矯正,就是以往的金屬矯正器。這類矯正已經行之有年,技術純熟,透過在牙齒黏貼金屬矯正器,並以鋼線纏繞施力來達到移動齒列的目的。但舒適度差勁與不美觀是讓部分患者卻步的原因。

矯正方式2.活動式矯正

活動式矯正就是俗稱的隱形矯正,其中以隱適美為箇中代表。隱適美透過特殊彈性材料製成,外觀透明、可自由取下與高舒適感的特性,讓隱形美患者可以一邊矯正、一邊自在生活。

另外,李宜昇牙醫診所在隱適美矯正上,也引進iTero美國進口口內掃描機,利用這台儀器掃完全口牙齒,大約十分鐘左右就能將病人的口腔內部的資訊利用大數據分析,模擬出病人進行隱適美之後牙齒排列整齊的樣子,讓矯正成果直接呈現在患者眼前、溝通零誤差。

咬合不正症狀你有嗎?教你快速判斷

總和以上,我們了解了咬合不正的影響與目前的治療方式,但要怎麼判斷自己有沒有咬合不正?若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該怎麼辦?醫師指出,除了上述的齒列不整、臉型不對稱等明顯症狀外,患者若自覺有常咬到臉頰內側牙肉、咬合不適感、講話漏風或是有經常用嘴巴呼吸習慣,就可能是咬合不正症狀,建議進一步讓齒顎專科醫師檢查。

台中牙醫推薦-李宜昇牙醫診所

台中牙醫推薦-矯正專家李宜昇醫師,多年豐富經驗,矯正手法精準細膩 ,為您量身打造獨一無二的隱適美矯正療程。隱形矯正必須由隱適美正統培訓、經驗豐富的矯正醫師規劃療程,除了找合格的診所外,記得要上隱適美官網查詢—隱適美®認證醫師「尋找您附近的隱適美醫師」

如果有牙齒咬合不正、咬合不正臉歪、咬合不正症狀問題歡迎免費諮詢專線

免費諮詢專線:04-23129519
免費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