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的終點

李院長筆記:患者K有兩顆缺牙的情況準備進行植牙療程,然而評估後,發現植牙空間不足,因此先進行了 矯正,創造出更好的空間,才能讓植牙更成功。
⠀⠀⠀⠀⠀⠀⠀⠀⠀⠀⠀⠀⠀⠀
作為台中市西屯區重要的植牙中心,李宜昇牙醫診所 有許多準備要處理缺牙問題的患者,像K那樣無法馬上進行植牙,而要先矯正才能真正走到植牙手術的患者也不少,臨床上我們會先判斷缺牙處齒骨條件 和齒列狀態,若發現缺牙的部位,已經出現牙齦萎縮,那在植牙前就必須多一層「補骨、補肉」,增加植牙後牙齒的穩定度。
⠀⠀⠀⠀⠀⠀⠀⠀⠀⠀⠀⠀⠀⠀
至於植牙前需要矯正的情況,通常考量因素為:
⠀⠀⠀⠀⠀⠀⠀⠀⠀⠀⠀⠀⠀⠀
缺牙許久導致鄰近牙傾斜- 經過環口X光和斷層掃描雙重診斷,發現患者缺牙鄰近的牙齒已有傾倒的問題,影響到原本預計植牙的位置,就會需要先通過局部矯正治療,拉開鄰近牙的距離,才有足夠空間可以植入植體並安裝牙冠。
⠀⠀⠀⠀⠀⠀⠀⠀⠀⠀⠀⠀⠀⠀
「先矯正、後植牙」的治療計畫,是為了讓患者在手術治療後,能夠更無虞地享受植牙帶來的生活品質改善,先解決齒列與牙齒空間的整體狀況,也能更確定植牙的穩定,讓整體療程更順暢;當然,可能有些患者看到這邊會有點焦慮,想知道 #先植牙後矯正是否可行~
⠀⠀⠀⠀⠀⠀⠀⠀⠀⠀⠀⠀⠀⠀
只要在專業評估下,確認「齒槽骨」狀態穩定健康,口腔狀態符合植牙手術,就可以先植入植體,提供一個施力著力點,幫助未來更好地進行矯正,只要在醫師更全面了解患者口腔資訊的情況下,也能進行先植牙後矯正的治療計畫。
⠀⠀⠀⠀⠀⠀⠀⠀⠀⠀⠀⠀⠀⠀
口腔條件好,需要每顆牙齒、牙周都穩定健康,在植牙進行前,才需要更謹慎、嚴謹地評估全口狀態,而矯正到植牙療程,屬於整合性治療,必要時再搭配牙周病處置,終點站都是希望植牙完成後,能夠真正幫助到患者恢復良好咬合力。
⠀⠀⠀⠀⠀⠀⠀⠀⠀⠀⠀⠀⠀⠀

治療也是一場耐力賽
醫病合作終點會更好

✦ 李宜昇牙醫診所
✦ 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三段6-1號
✦ 電話:0800-013880 / 04-23129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