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沒有存在感的疾病?!

大家有經歷過,在群體之間被「邊緣化」,明明每次聚會都在場,但卻沒有什麼存在感嗎?在牙科臨床診療上,牙周病也容易成為「沒有存在感」的問題,尤其在輕微牙周病階段,患者常常因為覺得牙周發炎並沒有影響到咬合,自行選擇消炎止痛藥物服用,直到牙齦組織受細菌破壞,直接影響到牙根穩固,才驚覺牙周病的嚴重危害。

牙周病主要的成因

致病原常見的是「牙菌斑沉積」,長年潔牙不當,牙菌斑侵蝕牙周組織,就會造成牙周紅腫發炎、鈣化為牙結石,對於牙齒的穩定會產生嚴重的危害。

平時要怎麼察覺口腔是否堆積牙菌斑

牙菌斑堆積時,會在牙齒表面上形成淡黃的薄膜,具有一些黏性,肉眼實際上很難直接看出來,但如果患者平時好奇,想確認自己的口腔是否足夠清潔,可以稍微用手在牙齒表面上滑動,如果指甲附著一層黃白物體,那就是口腔殘留的牙菌斑唷!(但我們不建議經常性用手摳牙齒,因為手部也會有大量的細菌,真正好的做法是定期回診,讓醫師用「牙菌斑顯示劑」確認口腔狀態並協助洗牙清除。)

如何對抗牙周病

既然牙周病一開始不大容易覺察,那要怎麼對抗和預防?根本方法還是 #飯後必須落實正確潔牙的習慣,牙刷還不夠,我們建議需要配合使用「牙線」、「牙間刷」,一但食物殘留在口腔超過30分鐘,牙菌斑就會孳生,超過一天沒有好好潔牙,沈積到牙齒底部的牙菌斑幾乎便無法透過潔牙的方式清除了。

如何自我察覺牙周病

有些人會說「危險的地方,可能也就是安全的地方」,相對地,沒有什麼存在感的口腔疾病,反而更需要我們重視並小心預防,才不至於造成日後牙齒鬆脫風險,簡單的評估準則為:

  1. 潔牙或咀嚼食物時,是否感到腫痛或出血
  2. 口腔是否有異味
  3. 是否出現咬合問題,或感覺到牙齒有點移位和鬆動

若有上述的情況發生,都會需要盡快到牙醫診所,讓醫師確認牙周病的嚴重程度,提供對應的療程,才不至於因耽誤治療、進而誤了原本健康牙齒的生命。

李宜昇牙醫診所,提供「水雷射牙周病療程」,更深層清潔牙周,再沒有存在感,都能妥善治療。

✦ 李宜昇牙醫診所
✦ 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三段6-1號
✦ 電話:0800-013880 / 04-23129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