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後遺症,還在以為「少一顆沒差」?!

你是否曾經聽到有人說「才缺一顆牙,應該不會怎麼樣吧」因此就沒有進行處理呢?其實,每個人口腔中的牙齒,都像是一家子的人, 都是缺一不可的,為什麼會這樣說呢?(還是你正在鐵齒地以為沒那麼嚴重吧)下面我們就與大家更詳細聊聊,長期缺牙不處理可能引發的問題。

齒槽骨萎縮:齒槽骨是口腔重要的構造,他是支撐牙齒的骨頭結構🦷,也可以說是穩定牙齒的重要地基;在牙齒正常咬合的情況下,上下顎牙齒的對咬,可以刺激齒槽骨活化,反之當患者長期缺牙,齒槽骨會慢慢出現不同程度的萎縮,地基一但不穩固,日後裝戴假牙也不容易讓牙齒穩定。

嚴重影響鄰近牙:這也是 李宜昇牙醫診所經常從X光判讀看到的狀況,缺牙兩旁的鄰近牙齒因為少了原有的支撐力,長期下來很可能造成兩旁牙齒往缺牙處傾斜,日後如果要進行植牙,有可能會面臨植牙空間不足,必須要另外進行「矯正治療」,讓傾斜的牙齒可以恢復到正常位置。

咀嚼功能受到影響:正常情況下的咀嚼狀態,上下顎牙齒能夠緊密的合作,對咬的時候便可以有效將食物咬斷和嚼細,這時候如果口腔裡有缺牙,整體的咬合運動方式就會產生變化,咬合面積減少、整體的咀嚼功能就會變差😰,其他的牙齒也要承擔更大的咬合壓力。

牙周發炎或齲齒狀況會增加:一般來說,牙齒間的距離是緊密的,但當口腔中出現缺牙,齒列型態發生了變化,就有可能造成食物殘渣殘留,如果患者又沒有及時在餐後潔牙,等牙菌斑滋生了,很有可能就會衍生出牙周病或齲齒。

傷害消化系統:牙科治療所謂的「少一牙而動全身」,缺牙問題若長期被忽略,患者開始無法細嚼慢嚥,便會造成腸胃新負擔😭;我們遇過不少壯年的患者,也還很年輕,但就因為少了牙齒,間接造成經常性胃痛等狀況。

千萬別覺得少了一顆牙不會很嚴重,牙齒是人體相當重要的器官,我們的健康狀態、營養吸收,也都仰賴每日進食,所以有缺牙的你,別忘記注重口腔狀況、儘早至牙醫診所進行處理,別讓口腔狀況影響到生活品質!

⠀⠀⠀⠀⠀⠀⠀⠀⠀⠀⠀⠀⠀⠀⠀
⠀⠀⠀⠀⠀⠀⠀⠀⠀⠀⠀⠀⠀⠀⠀

李宜昇牙醫診所以3D導航儀輔佐植牙,療程更快速安心
欲了解植牙療程,點我進官網 >> https://www.drysl.com.tw/

⠀⠀⠀⠀⠀⠀⠀⠀⠀⠀⠀⠀⠀⠀⠀
⠀⠀⠀⠀⠀⠀⠀⠀⠀⠀⠀⠀⠀⠀⠀

✦ 李宜昇牙醫診所
✦ 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三段6-1號
✦ 電話:0800-013880 / 04-23129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