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流程詳細資訊告訴你

植牙是現代牙科治療的常見手段,雖然需要經過一段漫長的植牙過程,植牙過程雖較長,但還好對患者的負擔並不大,而且術後也不會很難恢復,是一個有優大於弊的治療方式;且在經過專業的牙科醫師評估之後,如果有好好維護、清潔,所植入的植體都能夠安全、正常的使用非常長的一段時間。


植牙過程的詳細過程

1.初步檢查

先了解整個口腔的健康狀況,將口腔中的其餘問題盡數排除,避免之後有任何可能的原因影響到植牙過程。

接著還要了解患者的身體健康狀況,詢問患者是否有慢性病史,如糖尿病等,避免造成患者術中或術後的不良反應。

再來是跟患者討論植牙的需求,然後再經過專業牙科醫師的評估過後,才能保證患者植牙過程的順利。

2.術前評估

在術前經過牙科醫師的檢查、評估後,不僅能夠有效地提高植牙過程的成功率,還可以輕易地減輕患者的不適與負擔。

術前檢查要做的包括拍攝X光片,還有3D電腦斷層掃描。

接著就要來做術前評估,經過環口分析、建立模型,考量患者的血管、骨骼等分布位置,來決定植體的落點,並且同時還要評估骨骼的情況,了解是否需要進行補骨。做了這些評估,這樣才能在未來保持植體的安定。

3.植入植體

如果經過仔細的評估過後,牙科醫師認為需要進行補骨,那麼醫師便會先進行骨粉的填充,待情況良好、確認牙齦狀況後,才會進行植牙。

植入植體的步驟並不會造成患者太大的生理負擔,首先在施打完麻醉並確認生效後,將牙齦分開、接著打開牙周,並且再利用鑽孔將人工的牙根,置入牙齒缺損的齒槽骨位置,然後縫合傷口,接著便是靜候傷口復原。

在等待傷口復原的同時,也是在等待骨頭與植體的骨整合,這個步驟需要的時間會稍微長一些,但是這是為了將來植體能夠有穩固的基礎。

4.牙冠安裝

首先要製作適合患者使用的牙冠,常見的牙冠材質有三種,分別為:金屬假牙、金屬瓷牙、全瓷冠,當然其各有優缺點,患者還需經牙科醫師評估後再選擇。

近年來最熱門的牙冠材質為全瓷冠,不僅硬度跟真牙比完全不遜色外,外型跟色澤都跟真牙相差無幾,在美觀考量上可以說是首選。

在等待牙冠製作完成後,接著等傷口、骨頭都癒合且穩定,便可以將臨時假牙摘除,裝上牙冠,接著植牙過程便可以宣布告一段落。

5.術後追蹤

雖然植牙過程告一段落,但是並非口腔就恢復到了完全健康的狀態,植體與假牙本身還是需要小心維護,畢竟口腔曾經的缺損位置還是受過傷害,而且如果沒有做好良好的保養、清潔,不僅可能會造成發炎(也就是所謂的植體周圍炎),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會造成鬆動並脫落!

植牙過程中有那些注意事項

首先在植牙過程中,每天都要依舊勤維持口腔清潔,避免已經受損的口腔組織再遭受更多危害,特別是在看診與手術前,一定要先維持口腔的潔淨。

為了促進傷口癒合,提升自身免疫力,同時降低發炎可能,請盡量維持健康的生理作息,早睡早起,飲食均衡,並且至少手術前三天不要碰菸、酒、檳榔等對身體容易造成負面影響的物品。

在初步檢查的環節,如果有生理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等……,都請一定要告知牙科醫師,避免影響到整個植牙過程的進行。

在等待傷口癒合與骨整合的時候,牙科醫師通常會先為患者裝上臨時假牙,為了美觀,同時也為了避免植體與傷口直接暴露在外,要特別注意的是臨時假牙的咬合承受力並沒有那麼好,所以在使用上要特別注意,但這只是一個中間過渡,很快安裝完正式牙冠後就可以恢復正常咀嚼,但是即便安裝完牙冠後,還是不建議患者時常食用堅硬的食物,因為這樣還是會對假牙造成磨損。

另外即便安裝了臨時假牙,也還是要時刻注意維持口腔清潔與衛生,不僅是因為剛手術完會有傷口的存在,除了避免傷口感染的因素,還有雖然植牙能夠帶給人幾乎跟自然牙齒一樣的生活品質,但是植牙比起普通健康的牙齒,對病菌的抵抗力相對而言是較弱的,所以維持口腔清潔反而更顯得重要。

做好植牙過程的照護,手術成功不困難

因為在植牙過程中牙科醫師都會幫患者做好評估,而且都會隨時依據患者的生理情況做最好的處置,所以植牙失敗的機率是很低的,但是這情況是建立在患者有做好照護的條件下,因為患者畢竟才是時刻使用口腔與牙齒的人,所以患者的配合對牙科醫師而言是很重要的。

另外有不少患者在術後容易疏於對假牙的照顧,因此影響到假牙的壽命,所以建議患者一定要時常維持清潔,並且定時回診追蹤,同時提醒如果有慢性病發作,並且假牙也感到不適的話,請務必與牙科醫師反應,方能及時做最好的處理。

台中牙醫推薦-李宜昇診所

台中牙醫推薦-李宜昇牙醫診所,植牙前落實完整植牙評估,採用高科技3D全口斷層掃描,取得全口腔資訊建構齒顎模型,為每位患者製訂專屬植牙療程;植牙手術採用最新科技3D數位導航,透過螢幕即時顯示「清楚即時的動態導航」,如同代替醫師的雙眼看得更深入、更細膩,精準度是傳統植牙的10至20倍,植牙手術更安全可靠,是您喚回一口好牙的安心新選擇。

如果有植牙過程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免費諮詢專線

李宜昇牙醫診所:04-23129519
免費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