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遺症有哪些?5招遠離植牙失敗後遺症

植牙在現今社會已成為一種常見的缺牙治療方式,也愈來愈多人關心植牙後遺症的相關問題,比如:植牙區域的化膿腫脹疼痛、植牙過程誤傷神經或植體鬆脫等

輕微的植牙後遺症狀可能導致植牙區域的不適感,嚴重的情況可能會影響到進食功能,甚至需要移除植體重新治療。

今天我們將探討為何有些人在植牙後毫無問題,而有些人則長期受植牙後遺症所苦。

植牙後遺症PTT網友怎麼說?重點快速看:

    三種常見植牙後遺症

    你是否曾聽說有人植牙後傷到鼻竇、神經,或是朋友植牙不久就發生化膿無法進食而猶豫不前?李宜昇牙醫在臨床診療中也遇到過這樣的患者,想要植牙卻因為聽聞太多植牙後遺症的情況而猶豫不決,最終錯過植牙的黃金時期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討論三種常見的植牙後遺症。

    一、手術過程傷害正常組織

    植牙是一項侵入性手術,植牙手術醫師需要將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內;如果在植牙手術前未進行詳細的檢查和評估,有可能會傷害到顎骨內的健康組織

    在上顎後牙區,如果未選擇適當長度的植體或未進行必要的鼻竇增高手術,植體可能會誤植入鼻竇腔內;在上顎前牙區,如果植體太長,也可能誤植入鼻腔內。下顎後牙區有下齒槽神經在骨頭內,如果傷及神經,會導致下顎產生麻木感,對患者的生活造成不便。

    此外,下顎植牙時經常需特別注意血管位置,以免手術錯誤影響到患者的生命健康;如果植牙位置距離旁邊的牙根過近,也可能在手術過程中誤傷到隔壁牙齒的牙根,增加植牙失敗的風險

    二、植體周圍炎

    植體化膿發炎是常見的植牙後遺症,除了會因疼痛影響生活品質外,也可能造成植體周圍牙肉和骨頭萎縮,影響植牙地基健康

    一般來說,會造成植體化膿發炎的原因大多是因為患者清潔不良,細菌侵犯到植體周圍組織;日常保健上,患者牙周病控制不佳、抽菸、糖尿病控制不佳等都有可能造成植體周圍組織發炎。

    三、植體鬆脫

    植體鬆脫是較為嚴重的植牙後遺症,通常需要移除植體進行重新治療。植體鬆脫的原因往往是因為長期的植體周圍炎未得到有效治療,導致植體地基流失;如果植體的地基無法支撐植牙的咬合力,就可能導致植體鬆動。

    此外,不良的植牙咬合設計、患者咬合力過大,以及植體本身設計不良也可能在長期使用後導致植體斷裂,進而引起植體鬆脫

    植牙失敗後遺症好發8族群

    植牙後遺症PTT討論版上經常有許多討論,專業醫生經過統計,整理出植牙失敗最常見的8大族群。

    1. 口腔衛生習慣不良者
    2. 抽菸、吃檳榔患者
    3. 牙周病控制不佳患者
    4. 糖尿病控制不佳患者
    5. 齒槽骨骨質或骨量不足者
    6. 心血管疾病患者
    7. 凝血功能不佳者
    8. 做過頭頸部放射線治療者

    除了上述提到的8種容易發生植牙後遺症的族群外,一般患者若植牙位置位於上顎後牙區或下顎後牙區,都應特別注意是否可能傷害到上顎鼻竇腔或下顎齒槽神經

    不過,值得安慰的是,現今的植牙療程從診斷到治療都擁有新的設備和技術,可以有效避免併發症或植牙後遺症的發生。因此,患者在進行植牙治療時,只要醫病相互合作,即可確保植牙過程的順利並降低植牙風險

    如何避免植牙的後遺症?

    植牙後遺症聽起來經常令人害怕,但實際上這些問題大多可以透過預防措施來降低發生的機率;以下提供五種避免植牙後遺症的方法

    一、慎選植牙醫師

    選擇具有豐富經驗的植牙醫師至關重要,經驗豐富的醫師會在植牙手術前仔細評估患者的植牙條件,並透過電腦斷層影像評估骨質狀況及周圍正常解剖組織的狀態

    二、選擇導航植牙

    利用手術導引板或最新的藍光動態即時導航系統,有助於避免植牙時誤傷鼻竇、血管、神經、牙根等健康組織

    三、建立良好口腔衛生習慣

    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是避免植體周圍炎發生的關鍵;刷牙時要徹底清潔,同時配合使用牙間刷、單束毛牙刷、牙線、漱口水等,減少口腔細菌的繁殖。如果本身就有牙周病的患者也需要將牙周病控制好,避免牙周病菌影響植體健康。

    四、戒菸、戒檳榔

    抽菸對植牙有嚴重的影響,容易增加植體周圍炎的發生機率,同時也損害植體的骨整合;戒菸與戒檳榔都有助於提升免疫系統和癒合能力。

    五、保持身體健康

    控制糖尿病、管理心血管疾病,確保正常的凝血功能,都是避免植牙後遺症發生的重要方法。綜合來看,保持全身健康有助於提升植牙成功的機會。

    李宜昇專業植牙

    植牙後遺症別害怕!歡迎免費諮詢專線

    李宜昇牙醫診所:電話預約

    免費預約表單:點擊我

    植牙後遺症PTT、Dcard討論焦點

    Q1.植牙可以撐多久?

    現今的植牙技術已經相當成熟,成功的植牙可以陪伴患者使用15-20年,甚至一生。關鍵在於確保植牙的角度和位置適當,每日保持徹底的口腔清潔,戒除抽煙和檳榔的嗜好,並且每半年定期回診檢查,這樣可以確保植牙能夠長時間穩固地陪伴患者。

    Q2.植牙失敗如何補救?

    植牙失敗通常源自植體周圍炎,依據嚴重程度不同有不同的補救方式。

    植體周圍炎程度 輕度植體周圍炎 中度植體周圍炎 重度植體周圍炎
    補救方式
    • 加強口腔衛生
    • 局部專業清潔消毒
    • 水雷射治療
    • 水雷射治療
    • 翻瓣清創、補骨
    • 角化牙齦移植
    拔除植體重新治療

    Q3.植牙副作用有哪些?

    植牙手術屬於侵入性手術,術後經常伴隨腫脹和疼痛的症狀,尤其是在手術範圍較大或難度較高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術後出血和瘀青的現象。然而,這些都是正常的傷口癒合反應,患者只需遵從醫師的建議,按時使用藥物、冰敷和熱敷,不適的副作用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減緩

    台中植牙推薦李宜昇,植牙後遺症免擔心

    台中牙醫李宜昇擁有十五年的專業植牙經驗,執業過程中曾處理眾多尋求二次植牙的患者以及植牙後遺症尋求治療的案例。

    李宜昇醫師深知植牙後遺症對患者的困擾,所以治療理念總是把植牙成功率放第一;李宜昇牙醫對植牙治療也許不是速度最快的,但肯定是實質效果最佳的。

    李宜昇醫師總是希望能先把患者牙周病控制好,骨頭不足的就需要補骨,角化牙齦不足或是牙肉厚度不足就建議要補肉等,也會一直叮嚀患者要戒菸,診所開業初期就購入全台中第一台藍光即時導航植牙機,期望把植牙擺放在最適合的位置,從而增加植牙壽命,減少植牙後遺症發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