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院長專欄|矯正市場學


想到隱形矯正牙套,你是否直覺想到著名的牌子「隱適美」,的確,隱適美擁有更完整的研發技術且在全球矯正療程中都佔有重要位置;不過,李宜昇牙醫診所還是會強調一個重要的牙科觀念:並非「有名氣」就等同於適合每位患者。

根據去年九月份隱形矯正的全球市場考察數據分析,近幾年結合數位診療和技術的矯正治療,逐漸成為主流,由於隱形矯正牙套的製程,需要更多患者的口腔資料數位建檔,透過科技輔佐計算,更能具體掌握矯正的期程和成效,這兩年疫情之下,總體隱形牙套矯正已有14%的複合式成長率。

然而,數位化技術並非只有 #隱適美隱形牙套 做得到,我特別重視的是選用更好的儀器與治療方式前,根據患者齒列擁擠程度、牙縫空隙與實際咬合狀況,給予更完善的矯正諮詢,而不是一味強調矯正牙套的廠牌與科技。

這也是牙科臨床醫學無法被完全取代的優勢,患者在面臨齒列不整的情況下,需要建立的治療觀念應當是尋求醫師協助,先進行妥善評估,確認影響咬合的程度,再搭配專業牙醫診所的5D數位口腔掃描機判讀,建立專屬的「治療計畫」,才能真正找到適合自己且符合患者需求的矯正方案;在我們從業這麼久以來,遇到許多患者的狀態,都不是選用知名矯正品牌就可以簡單完成的,有些情況是 先天缺牙造成牙齒傾倒、 牙周軟組織不夠健全導致牙齒鬆動,併發患者覺得自己咬合不正等綜合性病狀,單純戴上隱形牙套,並不能真正解決患者的問題。

也因此,我呼籲大家在矯正治療的科普上,進行網路查找資訊時,也不要跳入品牌迷思中,標榜外觀更透明、舒適度更佳,都只是在矯正治療課題上的一種Bonus,但牙醫還需要確認患者口腔狀況,針對牙周病先進行排解、蛀牙狀態也需要改善, 並考量患者顎骨的條件,才能提供全口或局部的矯正規劃,牙齒更整齊的同時,也無需多做不符實際需求的診療。

經過我們更詳細的說明,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樹立更好的牙醫衛教觀念,避免在矯正初期,就因只考慮市場佔有率較高的品牌,而忽略自身的口腔條件,和專業牙醫提供的具體方案。

✦ 李宜昇牙醫診所
✦ 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三段6-1號
✦ 電話:0800-013880 / 04-23129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