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失敗如何補救的困擾,不想成為植牙失敗案例看這篇

雖然現今五年內植牙成功率已高達95%,但植牙失敗案例仍然時有所聞,讓人對植牙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究竟植牙過程中那些原因會導致植牙失敗?手術後植牙失敗症兆是否有跡可循?民眾該如何自保,不誤踩植牙失敗地雷?您的擔心,台中植牙專家李宜昇院長都知道,避免植牙失敗必知四關鍵,一起來了解。

口臭、牙齦紅腫、刷牙流血?四大植牙失敗症兆別輕忽

台中植牙專家李宜昇院長表示,1965年歷史上第一位接受植牙治療的患者,人工牙根(植體)在其口中使用超過40年直至逝世,依然穩固未鬆脫,而現今醫療材料技術不斷進步,植牙使用年限應該不減反增,但臨床上仍有不少植牙失敗案例

事實上,人工植牙是一項需要專業植牙醫師與患者密切合作的手術,手術過程中醫師肩負手術成敗的重任,而術後傷口照護及日常口腔清潔習慣,則需要患者共同配合努力,才能順利抵達植牙成功彼岸,並且長久使用。

植牙失敗症狀與牙周病症狀相似,如果發現口腔出現口臭散發異味、牙齦發炎紅腫脹痛、植牙區刷牙流血,甚至流膿、植牙、或是植體嚴重已搖動、掉落,代表植牙失敗已在門口徘徊,關於植牙失敗如何補救的問題,還須回診由專業植牙醫師診察治療

了解植牙失敗四大原因 避免成為植牙失敗案例

不過,現今醫療科技比起四十年前來得先進,為何植牙失敗案例還是時有所聞?台中植牙專家李宜昇院長認為,一般來說植牙失敗最常發生在植牙術前評估未落實、植牙手術過程出狀況、傷口修復期遭感染以及植牙成功後,口腔清潔未落實導致,如何不誤踩植牙失敗地雷,醫師一一來破解。

植牙失敗-原因1/植牙術前評估未落實

人工植牙是一項精密嚴謹的手術,植牙前牙周病是否已痊癒、蛀牙狀況是否已處理,牙周是否在健康狀態下,或是全身性慢性疾病是否控制良好、日常處方用藥會不會影響手術等,都是植牙前必須謹慎評估的項目,植牙前評估沒嚴謹把關好,可能一開始就注定要走向植牙失敗一途

避免成為植牙失敗案例方法:

植牙是一項牽動全身血液循環的手術,植牙前口腔必須控制在完全健康的狀態下、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必須事先告知醫師,並長期良好控制,日常處方用藥的藥袋必須讓醫師過目給,如有含抗凝血劑藥物、骨質疏鬆藥物,都可能會影植牙手術。如對植牙手術懼怕者,須事先告知醫師,可採用舒眠植牙,確保植牙過程順利

植牙失敗-原因2/植牙手術過程出狀況

植牙手術最講究精準,手術過程中必須精準無誤將人工牙根(植體)置入預定位置,就像挖馬路最怕挖破水管,人工植牙只要偏差1mm都有可能留下植牙後遺症,誤傷下顎齒槽骨神經,留下半邊舌頭下巴麻痺的後遺症;上顎齒槽骨植牙過程中穿刺鼻竇,也會留下鼻竇炎等植牙後遺症。

其次,植牙選擇的人工牙根(植體)也與手術成敗有關,植牙是一輩子的事,若為了便宜選擇不知名的小廠的人工牙根,在人工牙根與骨質結合過程中,如果發生紅腫、發炎等骨排斥現象,代表植牙失敗已近在眼前。

避免成為植牙失敗案例方法:

民眾挑選植牙醫師前,必須了解該醫師的信譽口碑、過往成功案例,免費諮詢植牙過程中,該醫師是否能詳細完整解說植牙療程,對於您提出的任何疑問,是否能耐心回答,從小細節觀察醫師的嚴僅細膩度,畢竟植牙動輒一年半載,植牙成功後追蹤期長達幾十年,花時間觀察挑選一位細心嚴謹的植牙醫師至關重要。

至於植牙的根基人工牙根(植體),免費諮詢時必須確認,該植體是否通過衛福部及美國FDA認證,才有保障。

植牙失敗-原因3/傷口修復期遭感染

不論是補骨補肉的骨肉重建時期,還是置入人工牙根(植體)後的骨整合時期,都有可能因為清潔不當、慢性疾病控制不當、抽菸傷口不易癒合引發感染,種下植牙失敗禍根

避免成為植牙失敗案例方法:

骨肉重建時期、骨整合時期手術後傷口必須細心照料,飲食後務必確實清潔,避免殘留菜渣進化為牙菌斑,必須穩定控制慢性疾病、戒菸,才是避免植牙失敗的上上之策

植牙失敗-原因4/植牙成功後口腔清潔未落實

植牙成功後並非一勞永逸,必須將植牙當作真牙一樣清潔,植牙雖然是假的不會被細菌侵蝕,但植牙附近的牙周骨質牙齦,還是會被細菌破壞瓦解,逐漸形成植牙的牙周病「植體(黏膜)周圍炎」。

另一種情況是長期食用堅硬食物,當咬合力到超出植牙能承受的範圍,雖然較少見,但植體還是有可能應聲斷裂,最終成為植牙失敗案例。

避免成為植牙失敗案例方法:

「植體(黏膜)周圍炎」輕者口臭、刷牙流血,在這個時期趕緊就醫清除牙結石還可挽救植牙,重者植牙鬆脫甚至掉落,可能就必須走上砍掉重練,先補骨後植牙漫長煎熬的植牙過程。

台中植牙專家李宜昇院長提醒,植牙成功後除了落實日常口腔清潔,別忘了每半年要定期至牙醫診所洗牙、檢查植牙狀況,就像保養車子一樣,定期做好牙齒保養,不怕意外突然找上門。

台中李宜昇植牙高科技3D導航 看得更清楚、有效率更精準

想要遠離植牙失敗,台中植牙專家李宜昇植牙門診植牙前落實完整植牙評估,採用高科技3D全口斷層掃描,取得全口腔資訊建構齒顎模型,為每位患者製訂專屬植牙療程;植牙手術採用最新科技3D數位導航,透過螢幕即時顯示「清楚即時的動態導航」,如同代替醫師的雙眼看得更深入、更細膩,精準度是傳統植牙的10至20倍,植牙手術更安全可靠,是您喚回一口好牙的安心新選擇。

如有植牙失敗、植牙失敗案例相關問題,立刻免費預約植牙免費諮詢:04-23129519 ,或填寫線上免費預約表單:植牙免費預約表單